憶之味

干貝醬的故事
「憶」之起緣於心底那份深深的懷念與那份濃濃的回味⋯⋯
悠悠歲月,一切仿佛還在眼前,那幸福的笑臉,那誘人的香味,似乎就在不遠處~
小時候,鄉下的生活很窮,每家的菜都煮得死鹹死鹹的,因為這樣可以用少少的菜就可以配飯了,現在想到舌頭似乎還麻麻的。只有每當隔壁的上門女婿阿伯給我們小魚干辣椒醬夾饅頭那味道剛剛好,放進嘴裏簡直是人間極品。阿伯是外省人,他有一手絕活,做的小魚干辣椒醬特好吃,打我有記憶開始每年都有一兩次,阿伯去城裏回來會買些小魚干,等對面的大嬸邀幾家湊錢買麵粉做饅頭時,阿伯就會用他的拿手絕活炒一大盤小魚干辣椒醬。等饅頭出籠時,阿伯就扯開他的大嗓門:來喲,辣椒醬夾饅頭了。全村的老老少少像過年般的開心一下子就聚集過來,每人拿一顆饅頭從中間剖開,很自覺的排隊到阿伯前面去加小魚干辣椒醬,一人一匙,每一匙阿伯都裝得很認真,每人裝一樣多以示公平。各種吃相都有,有靠牆壁站著的,有在長板櫈幾個人排排坐著的,有蹲在牆角默默又仔細品嘗這來之不易的美食饗宴的,更有那一群邊吃邊嘻嘻哈哈被辣得呼呼叫卻又吃得津津有味的小娃仔。那一幕簡直就如人間仙境一般,每個人臉上洋溢的都是幸福與滿足。
歲月如梭,時光飛逝,我也外出求學住校了。每每都盼著放假回家能剛好碰上那人間美味。有一次上學前,阿伯偷偷塞了一小瓶用玻璃瓶裝的小魚干辣椒醬讓我帶去學校加菜,當時的心情真比秀才中了狀元還激動。去學校吃飯時,旁邊的同學用筷子挑了一小嘴小魚干辣椒醬來吃,大叫一聲:「哇!」全班同學圍過來,頓時像遇到搶匪一樣把我的小魚干辣椒醬洗劫一空,還恨不得連瓶子都一並吞掉。我心在滴血卻又倍感驕傲。
師範畢業後當老師了,放假回家時總要去陪阿伯聊聊天,實際上是纏著阿伯教我做小魚干辣椒醬,每次他都回我同一句:「概不外傳!」於是我自己買材料來炒,拿給阿伯吃,每次阿伯都搖搖頭:「不是這味道。」不多半個字。
有一年春節放假回家過年,阿伯把我叫去他家,看到阿伯生了火,旁邊還放了小魚干、紅辣椒、豆鼓、蒜末,頓時我的眼前仿佛看到一堆發亮的鑽石,阿伯又遞給我一張紙,上面寫著小魚干辣椒醬的制作方法和材料比例。我第一次知道阿伯原來還寫得一手好字。那天興奮得整晚都沒睡著。遺憾的是阿伯沒多久就失智了,誰都不認得了,慶幸的是有把阿伯的拿手絕活學了下來。以後每次炒小魚干辣椒都特別認真,還加了一份感恩。
如今,阿伯慈祥的面孔,那一張張幸福滿足的笑臉,總是歷歷在目。我把台灣上等的干貝和丁香魚干加進辣椒裡面,卻成就了另外一種獨特的美味。我想要把這份添加了深深回憶的幸福美味分享給每一個人⋯⋯
那思念的味道,憶~之~味⋯⋯